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老思开】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2022-12-23 12:09:43 来源:华夏汽车责任编辑:Linda

2020年的11月,创新纯电动BMW iX3在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正式下线。半年间,我们曾经几次参与这款车型的试驾活动,但这一次,我们却有一点点不一样——我们和华晨宝马一起前往福建宁德走访BMW iX3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宁德时代,并从福建宁德驾驶BMW iX3前往浙江松阳,以期深入了解宝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BMW iX3的产品力。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i 就是携手减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是豪华品牌必不可少的属性,后者也已经成为宝马的企业核心战略方向。按照计划,宝马集团将在2030年将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其中供应链环节单车平均碳排放量也要降低20%。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华晨宝马多年来致力于通过巩固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管理,用最前沿的技术与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作为减少上游碳排放的重要部分,华晨宝马又在2020年提出了“供应链气候变化行动倡议”,与供应商伙伴共同降低供应链碳排放。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从BMW iX3的产品来看,它从设计之初便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其中。它的驱动单元采用了励磁同步电机,不使用稀土材料,降低了对稀有金属资源的依赖。在生产环节中,不仅所有零部件均使用安全无污染的原材料,并且全部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且仍不断优化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循环能力。BMW iX3搭载的动力电池在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车间采用先进环保的绝缘漆喷涂设备,可以实现喷涂材料的高效回收。同时,得益于严格的材料管理体系,华晨宝马一直致力于寻求使用更高可回收和可再利用率的材料。目前,宝马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华晨宝马还搭建了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所有国产和进口电动车的电池信息都传送到这个专门的溯源平台,对电池从生产直至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此次我们来到宁德,便是为了深入了解华晨宝马供应链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宁德时代,这也是目前连续四年动力电池使用量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目前拥有全球最为广泛的整车厂合作伙伴。在2020年,宁德市到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了31.9GWh,50%的市占率稳居同行业首位。

自从2011年开始与华晨宝马在动力电池领域展开合作之后,宁德时代成为华晨宝马首个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也借此机会成为第一家进入国际品牌车企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与华晨宝马的合作同样包括双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宁德时代也在内部建立起自身的企业可持续发展体系。早在2018年底,宁德时代便正式成立了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开始对企业的能源、安全、劳工、供应链与信息安全等进行规划。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到了2021年的今天,宁德时代交付的BMW车型的电芯产品生产过程已经实现100%绿色电力,并且致力于实现BMW品牌车型电芯生产的二氧化碳排放不超过45g/Wh,这在行业内属于极高的标准。同时,宁德时代还在不断降低单位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单是2019年至2020年,宁德时代便在企业内部推进了节能减排方案355项,并通过与供应商共建光伏发电设备产出绿色电力3664万kWh,相当于12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两年间,宁德时代累计减少碳排放210252吨,相当于植树1117万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在车企与供应链携手减碳的道路上已经通过十年的合作成功地摸索出一条成功之路,这些宝贵的经验也将被推广到华晨宝马整个供应链之中,所有的企业将一起为了中国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i 信不信,开起来就是这么爽,能耗就是这么低

车好不好,开上路就知道。

于是,我们的下一条路线就是从宁德驾驶BMW iX3前往320公里以外的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全程七成为高速公路,三成为国道、城镇道路与山路,海拔从6米爬升到600多米,全程始终在暴雨中行驶,可以说完全实现了一辆纯电SUV能够遇到的最糟糕的路况。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这不是我第一次开BMW iX3,每次上手我都会有同样的感慨:这是我开过驾驶感觉最像燃油车的电动车,如果不是看到iX3独有的几个特征,我几乎每次都会以为自己在开一台燃油版的X3,只是比燃油版的X3更加灵活,原因在于电池包的布局带来的车辆更低的重心以及更加均衡的前后配重 。BMW iX3搭载的是宝马集团第五代eDrive电驱动系统,先进的三合一电驱动总成最高输出功率达到了惊人的210KW,其功率密度比上一代技术提升了足足30%,当驾驶者起步时便可输出400Nm的最大扭矩。但由于调校的缘故,它在提速的初段,动力迸发得并不像其他电动车那样暴烈,而是极为线性,这对于经常晕电动车的我来讲实在是再为友好不过了。但是在时速100公里以上时,它依旧有足够丰富的动力储备可以让你秒掉路上绝大多数的燃油车,只是这时的能耗会让你有些心痛。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说到能耗,一天320公里开下来,这台BMW iX3给我们的一个惊喜就是极为精准的续航里程算法,几乎每一台车的小伙伴都表示出发时的表显续航里程与收车时的实际行程相差不过零点几公里。这对于某些早早便拥有电动车的媒体同行们简直感动得要流泪了,以往自己的电动车表显续航里程低于100公里时便满心忐忑生怕眼前的数字一下子就掉到个位数那就彻底凉凉,如今可好,BMW iX3让你将里程焦虑一下子打掉了许多。

如果说精准的续航里程解决了一部分里程焦虑的话,那么BMW iX3的长续航属性就更是让人心安。对于一台纯电车来讲,想要获得足够长的续航里程,不外乎大电池、低能耗这两个众人皆知的秘密。BMW iX3使用的是宁德时代811三元锂电池,较市场上大多数电池有着更高的能量密度,它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243Wh/kg,高出磷酸铁锂电芯密度足有40%有余,即便是与普通的三元锂电池相比也有15%左右的优势。至于低能耗,则要归功于BMW的电驱系统,这个不使用永磁体的励磁电机使得效率达到了超乎预期的97%。至于电动车们都喜欢采用的能量回收系统,在BMW iX3上同样表现出色,它也使得我们在山路上看着仪表盘上的续航里程随着下坡而不断增加时将那颗担心无法顺利抵达目的地的心放回了肚子里。

BMW iX3背后可持续发展的秘密

来张目的地松阳平田村的美景镇楼吧。每一次出行的乐趣既在路上也在终点。对于那些喜欢一直在路上的人来说,BMW iX3是一款能够为他们带来乐趣的出行工具,恰巧它又是一款低碳出行的豪华电动SUV,那就更令人心情愉悦了。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