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老思开】长城汽车技术进化论:新平台、智能化和共赢生态圈是关键词

2021-07-15 00:02:15 来源:华夏汽车责任编辑:Linda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如何在以清洁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前瞻技术研发上先人一步,是摆在所有汽车企业面前的课题。

2020年,依托“七国十地”全球研发体系,长城汽车持续深化“科技长城”战略,正式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并以此为核心不断创变,推动核心技术纵深发展,引领中国汽车技术发展突破新高度,赋能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同时,为落地人类未来出行梦想全力以赴。

发布三大技术品牌重塑长城汽车造车哲学

身处行业变局,躬身入内是最好的解决办法。2020年,长城汽车高度统筹多年来技术积淀,并重塑造车哲学,将核心技术上升到品牌层面去经营,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打造了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即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

长城汽车,长城

长城汽车技术品牌发布会

其中,“柠檬”定位为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打造产品具有轻量化、高性能、高安全的精匠品质。着眼于未来十年,“柠檬”平台具有超高的延展性和多样化的动力适配能力,能够满足A0-D五种车型级别,SUV、轿车、MPV三大品类,高效燃油动力、多种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四种动力方案车型的开发。

长城汽车,长城

“柠檬”平台

“坦克”定位为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通过2.0T、3.0T两款GDIT发动机和9AT变速器的组合,以及全面的越野配置、可靠的硬派智能四驱系统,带来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越野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极致的越野体验。

长城汽车,长城

“坦克”平台

如今,灵活、多产、兼容的“超级平台”,已成为车企竞争的关键。它不仅能通过模块化减少生产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更能改进研发流程、全面提升效率与整体性能。正因此,“超级平台”对车辆部件的参数标准化有着极高的要求,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对生产设计的深刻理解。“柠檬”、“坦克”平台的发布,体现出长城汽车广阔的发展视野和长期可持续的战略眼光。

作为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咖啡智能”是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器架构的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秉持将“将生活注入技术”价值主张,“咖啡智能”首创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服务融为一体的“三智融合”理念,通过应用智能化前瞻技术,打造更为智能、舒适的用车体验和出行服务。在智能化变革背景下,“咖啡智能”可以看作是长城汽车以全新顶层设计、全新视角诠释未来智慧出行的最新解读,未来会随着技术的演进不断升级。

长城汽车,长城

咖啡智能

此外,长城汽车首批“科技长城专家天团”也于2020年正式亮相,聚集了长城在整车造型设计、动力总成、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能源五大领域16位顶级专家,零距离、透明化展示科技长城的硬核技术实力。

长城汽车,长城

科技长城专家天团

聚焦清洁化、智能化突破中国汽车技术天花板

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与智能化汽车成为行业共识。2020年,依托三大技术品牌焕新造车理念,长城汽车以深厚技术积淀,不断深耕绿色出行与智慧出行技术的研发与落地。

长城汽车,长城

GW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

在汽车清洁化领域,长城汽车以多路线协同并进,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全面布局绿色出行产业链。过去一年中,包括GW4N20发动机、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9DCT变速器、9HDCT变速器和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在内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正式下线,表明长城汽车在自主研发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长城不仅下线了电机、控制器、减速器三者合一的电驱动总成,还推出采用新型果冻状电解质的果冻电池、落地无钴电芯产品,为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长城汽车,长城

三合一电驱动总成

在产业认知上升到全新高度的混合动力领域,长城汽车先人一步,发布了完全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柠檬混动DHT。通过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柠檬混动DHT具备“1个混动系统、2种动力架构、3套动力总成”的技术前瞻性与先进性,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完美平衡,打破了外资品牌的技术垄断。

长城汽车,长城

柠檬混动DHT

长城汽车更持续探索氢能技术领域,发布了包括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台化燃料电池堆及70MPa高压储氢瓶阀及减压阀等核心产品,并将于今年完成量产。

长城汽车,长城

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台化燃料电池堆

出行的智能化,正成为清洁化之外汽车产业变革的另一重要场景。2020年,长城汽车迎来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咖啡智驾“331战略”——三年时间实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成为智能时代自动驾驶领导者。

长城汽车,长城

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

咖啡智驾拥有包括感知冗余、控制器冗余、制动冗余、架构冗余、电源冗余和转向冗余在内的6大冗余系统,实现全车无死角安全覆盖。通过搭载车规级高性能全固态激光雷达、采用业内前沿FLASH技术方案,并独创量化式用户体验评价方法、AIFEED功能,咖啡智驾能从容面对复杂道路环境,降低使用成本,最大化满足用户真实需求。

不止于此,2020年底,长城汽车5G车载无线终端还获得工信部颁发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这是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达到量产销售状态,并搭载5G的车载无线终端。

长城汽车,长城

长城汽车5G车载无线终端获工信部技术认证

强化合作矩阵以强大朋友圈构建未来出行生态

长城汽车还着力构建共生共赢生态圈。2020年以来,长城汽车不断拓展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圈,为长城汽车构建未来出行生态夯实基础。

去年9月,长城汽车与腾讯、仙豆智能再次深化战略合作,围绕生态车联网、海外云服务、智能营销以及AR导航、自动驾驶等前沿科技探索四大方向展开新的合作。

长城汽车,长城

长城汽车与腾讯、仙豆智能深化战略合作

在长城汽车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分别与高通、华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车载智能芯片、高算力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助力长城汽车进一步拓展智能驾驶生态圈。

长城汽车,长城

长城汽车与高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长城汽车,长城

长城汽车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多年来不断强化合作矩阵,长城汽车强大的朋友圈已包含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腾讯、阿里、百度、华为、高通等多家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助力长城汽车以强强联合的全域智慧生态,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出行伙伴。

身处百年变局,唯有自身强大方可抵御一切变化。2021年,长城汽车将于核心技术领域持续进阶,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助力人类出行梦想照进现实。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