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老思开】拜腾汽车涅槃

2021-02-26 00:03:55 来源:华夏汽车责任编辑:Linda

2021年1月3日,在拜腾汽车最危难时刻接管公司并担任联席CEO的丁清芬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新的一年,保持‘农夫精神’”,此时拜腾汽车在中国停工停产已经持续6个月了。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新能源汽车

这期间,拜腾汽车经历了一场起死回生。

1月4日晚上,拜腾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

这一公告透露两个关键信息,一是拜腾汽车又“活”了;二是富士康“造车心”不死。

拜腾重回赛道

2020年7月,拜腾汽车一纸公告宣布业务暂停。另一边却是造车新势力的股价暴涨,这在外界看来,在这场新能源大战中,马太效应已经凸显,拜腾几近被判出局。

但没想到,在2021的开年,拜腾也按下了重启键。拜腾汽车联席CEO丁清芬一句“We are back!”宣告拜腾没“死”。

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根据该协议,富士康将提供先进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新能源汽车

有业内人士称,拜腾汽车沦落至此还是颇为惋惜,拜腾一路高开低走。2017年,FMC正式发布拜腾汽车品牌,2018年拜腾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就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进行了全球首秀,随后也经过数次融资累计达到84亿元,后续又获得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巨头的加入。

但是,无奈其首款量产车型M-byte在接近最终量产前,资金殆尽,业务被迫暂停。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新能源汽车

目前,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的拜腾南京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经完工,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电池等先进的工艺设备安装调试完成,首批试生产车辆于2020年上半年下线,并完成相关安全法规检测,拜腾在2020年6月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从资质方面看,拜腾已万事俱备,只欠“富士康”这道东风。

富士康借道入局

就在拜腾宣布停产的同时,富士康正准备开启新一轮电动车的布局。

2020年6月,富士康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刘扬伟表示,未来五年将以3+3擘划营运方向,即布局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等三大未来产业以及三大核心技术。

同一时间,二者不一样的路线却有了接轨的可能。

但富士康与拜腾汽车的结缘还要更早,2015年,富士康联手腾讯、和谐汽车打造了和谐富腾,这是拜腾汽车的前身。按照当时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规划,三家公司以3:3:4的比例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富士康负责电动汽车的设计与生产制造。但2016年下半年,富士康从中撤出,表示不再投资整车项目。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新能源汽车

可彼时的富士康并未停止对汽车领域的投资。比如2016年9月,富士康的子公司鸿准向滴滴投入了1.199亿美元,占股0.36%;2018年,富士康与阿里巴巴、IDG资本联合领投小鹏汽车,使小鹏汽车完成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同时,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再向小鹏汽车投资3亿人民币,占股2.94%。

看来,富士康不是不投车,这次富士康再度选择拜腾。据拜腾汽车内部人员透露,在2020年初的CES展上,二者就已经有了合作意向,但疫情等原因耽搁了原有计划,直到11月份,富士康团队从台湾来到南京,经过了14天隔离,对拜腾汽车进行了实地考察,12月中下旬便敲定了合作。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表示:“与拜腾合作是我们布局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一环,我们将竭力帮助拜腾M-Byte早日量产,登上世界电动车的舞台。”

富士康的加入对拜腾汽车的提振作用是巨大的。拜腾联席CEO丁清芬表示:“我们非常高兴重回赛道。与富士康的合作将带来精益制造领域的先进能力和丰富资源,令我们能够尽快为用户呈现新一代智能出行体验。”

富士康的成本把控能力和精益制造的能力,也是拜腾所看重的。毕竟,之前拜腾汽车的败因之一,就是对于资金使用有些浪费。

富士康为何选择拜腾?

在双方公布的协议公告以外,暂没有更详细的信息,但外媒消息称,此次富士康将向拜腾投资2亿美元,这也是目前为止,富士康在汽车领域最大金额的一笔投入。对这一传闻,拜腾汽车方面表示不方便评论。

可能令外界疑惑的是,拜腾汽车岌岌可危,为何在这个时候富士康会选择拜腾?

“富士康有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战略,与拜腾共同打造的这款电动车是一个理想的样本,拜腾有较为完备的资质、工厂等硬性条件。未来富士康或会推出自有电动车品牌、或参与造车等计划,但现在富士康需要一个起步,并在该领域积累经验与资源,所以拜腾就是那个最优选项。”拜腾汽车内部人员向车云网表示。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新能源汽车

富士康为拜腾M-Byte量产而来,但就在12月31日,拜腾汽车又新发了公告:“非常遗憾的通知大家,在经历了6个月停工停产后,拜腾中国区(不含香港)所有公司目前仍不具备复工复产的条件,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至2021年6月30日止。”

拜腾汽车,拜腾汽车,新能源汽车

开工之日似乎再次遥遥无期,对此拜腾汽车表示,重启项目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最新的停工停产公告与重启项目并不矛盾,项目重启尚需要一些时间去做详细的安排,之后再召回人员投入到项目当中,从法律法规方面要发布停工停产公告,但时间跨度一定没有六个月之久,争取尽快恢复作业。

富士康的野心

除了与拜腾再续前缘,更重要的是,富士康进军电动车世界的野心。

沿着富士康布局出行相关企业的路径,可以发现,除了投资拜腾汽车、小鹏汽车、滴滴出行、宁德时代,还有与车企的合作。2010年富士康接下了特斯拉供应链的订单,为其提供中控触摸屏、连接器和锂电池;2013年,成为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供应商,供应包括车载娱乐设备、汽车电动机械在内的汽车电子设备。

而近期,苹果接连掀起汽车行业的热度,前几日,苹果宣布与台积电合作造汽车芯片。尽管业界每天都有苹果造车的相关传闻流出,但苹果官方始终没有表态,短时间内开上苹果汽车还不太现实。

更可靠的观点是,苹果手机业务全面下滑,手机市场增量空间越来越小,苹果在向其他领域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但苹果也可能像华为一样,以出售服务或向传统汽车制造商提供软硬件系统集成方案的形式浸入到汽车产业。

由此,就有业内人士猜测,苹果有布局汽车的计划,作为头号代工厂的富士康,也随之开辟电动汽车领地,快速加强自己的代工实力,为未来给苹果以及其他电动汽车品牌代工积累经验。不可否认,还存在一种可能,即富士康自己造车,无论富士康走哪条路线,这一切都将从与拜腾的牵手开始。

车云小结

在“消失”了六个月后,拜腾汽车成功找到了富士康这个救星。车云网了解到,目前拜腾仍在坚守的核心团队有300人左右,其中,大约200人为研发人员,拜腾方面表示,“研发不能停。”

这部分研发部门之前已经转为盛腾汽车,但其基于拜腾的技术平台研发的新成果仍将归拜腾所有。

对此,丁清芬也再次强调,“拜腾的名字不会变!”

富士康选择拜腾汽车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但对拜腾而言,有这样的合作对象无疑给了自己重回赛道的机会。

尽管与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拜腾2022年才量产的首款车来的晚了一些,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富士康的跨界与拜腾的重生,这盘棋局刚刚开始。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