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老思开】本田今年召回逾400万辆 软件成最大短板

2021-01-21 04:02:54 来源:华夏汽车责任编辑:Linda

对于押注混动技术的本田而言,“软件”或成为一大掣肘。

近日,本田在华发布两条召回公告,其中一条原因与年中召回一致,均因搭载了电装公司生产的缺陷燃油泵,两次共涉及186万辆。另一起召回,则是因为某些混合动力汽车存在软件故障,涉及6.7万辆国产混合动力汽车。

召回,本田

在国际市场上,本田不久前召回179万辆汽车,其中73.5万辆产品存在Wie软件编程缺陷,严重时会导致电子元件出现故障,需进行召回并升级软件系统,这次召回距上一次因软件故障而发起的召回仅4个月。

在软件定义汽车越来越明显的年代,以“技术狂人”知名的本田汽车,正在技术层面失去核心技术控制权。

软件故障日益凸显

2018年9月,因后置摄像头软件故障,本田在美国召回23.2万辆2018年款Accord以及2019年款的Insight混合动力汽车,在加拿大召回1.4万辆,在德国召回0.6万辆,在韩国召回0.3万辆。公司称将为车主提供“免费软件更新”服务。

今年8月,本田再次因为摄像头软件故障召回60.8万辆Odyssey、Passport和Pilot,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称,显示屏会随机重启,故障软件会阻止摄像头数据备份。与此同时,这三款车型还存在中央网络软件编程问题,可能引发后视镜摄像头显示故障以及车内音响,涉及50万辆产品。

早在2011年,本田就因软件故障在全球大规模召回249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76万辆。车辆后,将对变速器控制模块软件进行升级。数据显示,2011年本田汽车全球总销量为309.5万辆,也就是说,召回车辆占当年总销量逾八成。

尽管数字惊人,但本田似乎对软件故障不以为然。彼时,本田美国发言人曾表示,该召回并非更深层问题的一个迹象,而是极其特殊的案例,“这是软件程序设计问题,并非变速器本身的问题。”

随后,本田的软件故障层出不穷。2014年,本田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出申请,计划在日本国内召回17.5万辆混合动力汽车,以修复车辆引擎控制系统中的软件缺陷。2017年,东风本田召回30509辆新CR-V,原因是存在软件误判,召回后将对车辆的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进行升级。

一位资深汽车工程师对财经网汽车表示,在整车控制单元(VCU)、电控单元(ECU)等直接控制整车性能和驾乘舒适性的环节,每个主机厂都有自己的控制策略和逻辑,所以,大部门主机厂会自己开发,即使是委托供应商,也都是定制。

这意味着,上述有关软件故障的召回中,本田难辞其咎。

短板尚待弥补

如今,特斯拉已将汽车行业推至“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其在软件技术的领先已成为业内共识。截至目前,Autopilot已升级至8.0版本。对于诸如特斯拉一类的车企而言,“软件升级”主要目的是不断提高自动驾驶技术和用户的驾驶体验,而非“本田召回式”的修复安全缺陷。

不仅如此,电气化浪潮下,某些车企已经可以通过自行OTA实现软件甚至硬件层面的升级。而本田到目前为止仍在扩大软件故障召回、且仍需通过经销商升级软件,高下立判。

2019年,本田宣布将在2025年前打造出纯电动汽车专属的模块化平台。首席执行官八公隆(Takahiro Hachigo)表示,作为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本田必须提高技术研究;2030年,本田在全球三分之二的产品将完成电动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主要着力点。

但种种迹象表明,本田在拥抱纯电汽车和智能汽车业务上,态度仍十分谨慎。今年上半年,本田和通用达成协议,将基于后者的电池和平台联合开发两款全新纯电车型,通用的安吉星服务将与本田的HondaLink智能网联系统整合,高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Super Cruiser也将为本田所用。9月,双方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通过业务联盟的模式,在采购、研发、车联网、汽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方面展开合作。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通用,目前在电气化技术的落地方面,还难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意味着本田在短时间内,还无法凭借拿来主义获得足够的技术支援。类似于本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在推进电气化转型过程中,会越来越感受到包括软件故障在内的掣肘,因为这让他们在机械时代积累的技术优势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恰恰引领了这场技术变革,这对本田来说在保持持续竞争力方面,将面临巨大的本地化压力。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