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行业动态 > 正文 

【老思开】均胜电子与亿纬锂能协同深耕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业务

2020-12-27 08:04:23 来源:华夏汽车责任编辑:Linda

国新办日前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面向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部署开展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研究。作为关键技术的重要一环,均胜电子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功率电子、充配电系统等方面正与车企及电池商开展深度合作。就在上周,均胜电子旗下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均胜-普瑞)获得惠州亿纬锂能2020年度最佳协同奖。未来,双方将以12伏锂电系统为契机,同时携手发力48伏锂电系统以及高压电池包方向。

电池

以12伏电池替代为契机 协同拓展新能源市场

根据国务院最新下发的《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的《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新能源汽车未来方向明确,以及着重强调质量为先,融合开放的基本思路。目前,在与电池商合作方面,均胜-普瑞与亿纬锂能正围绕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开展深度合作,客户涉及欧系头部车企,二者形成“供应链协同、共享共生共赢”合作局面。

“均胜-普瑞是一家在国际上新能源电控系统具有领先的技术以及先进制造技术的企业;而亿纬锂能在动力电池行业是一家技术先行、质量为本的先进制造商,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全球头部整车厂的业务也是对亿纬锂能最好的认可。”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姜钊表示:“双方在各自细分领域内具有高度的契合度,能够完美的达到1+1>2的协同效果。”

电池

姜钊补充说:“随着欧洲禁铅令的推广,12伏铅酸电池将逐步替换为锂电系统,市场前景广阔。双方将以12伏锂电系统为契机,同时在48伏锂电系统,以及高压电池包展开深入的合作,均胜-普瑞提供电池管理系统,而亿纬锂能提供电池及组包方案,双方共同拓展海外和国内的市场。”

电池

车市继续回暖 软包电池需求旺盛

国新办白皮书介绍,2019年新能源汽车新增量和保有量分别达120万辆和380万辆,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截至2019年底,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达120万处,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充电网络,有效促进了交通领域能效提高和能源消费结构优化。

未来5年内,动力电池有望迎来4倍产值提升空间,将达6000亿元产值。基于特斯拉、国内造车新势力、海外传统车企共同发力,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430万辆,同比增长约40%。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将继续保持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回暖态势,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或超30%,年销量达180万辆。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转向乘用车领域,尤其是国内外高续航车型对软包电池的偏好,长远来看软包电池需求旺盛,均胜电子、亿纬锂能等布局较早的配套供应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电池

合作背景

目前,均胜-普瑞、亿纬锂能均已进入戴姆勒、宝马新能源汽车动力全球供应链。其中,均胜-普瑞自2014年起成为宝马i系的动力电池BMS核心供应商,2016年起为奔驰微混车型提供48伏系统BMS。另外,公司的产品还搭载于大众、吉利和奇瑞等新能源车型。2019年起,均胜-普瑞开始为大众MEB平台中国区开始提供电池管理部件,同年新能源汽车电子业务拓展至高压快充-功率电子领域。


亿纬锂能也已先后进入戴姆勒、宝马、现代起亚、合众新能源和小鹏汽车等供应链。其中,为戴姆勒提供三元软包电池方面的合同周期为2018年至2027年底。2020年下半年,公司获得宝马汽车方形三元电池以及其混动车型48伏系统订单。此外,亿纬锂能还涉及电动船舶、工业电动运输设备及储能市场。

车企产能方面,宝马在2023年前将推出25款电动车型,奔驰近日宣布2022年产品组合中将包含8款EQ车型,而大众汽车则2025年将实现15款新能源车型中国本土化生产。由于在大众汽车中国区MEB平台新能源汽车电子领域的研发贡献,均胜-普瑞还获得大众2019优秀研发表现奖“金奖”。

热点推荐

图片新闻

今日导读

时事热点更多

关于华夏在线  |  服务声明  |  隐私政策  |  合作伙伴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2014  12584.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赣B-20120025-43
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cnzz统计 // 百度分享功能